美媒:美国州长为吸引中国投资 在华出言谨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2 11:50:16

【延伸阅读】

里克·佩里:奥巴马的“反面”

2011-09-16 12:01:46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支林飞发自华盛顿 近日,之前一直频受抨击但连任尚无大碍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迎来了明年总统选举最强劲的对手:里克·佩里。

  短短一周时间内,这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的支持率在原本落后奥巴马3个百分点的情境下奋起直追,9月初的最新民调已小幅超出现任总统的支持率。

  除了艾琳飓风对奥巴马执政能力的冲击,里克·佩里的长处恰是奥巴马“短肋”这一点也为他迅速拢聚民心——

  他拥有奥巴马所欠缺的州长经历,他为德州创造了100万个就业“奇迹”,还有他提倡自由贸易、与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奥巴马形成鲜明对比……

  因此,多数共和党人对佩里的出战欣喜若狂,他被认为最有可能复制小布什当年进军白宫的线路,帮助共和党重掌白宫。

  为美国而“心碎”

  在8月13日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仪式上,佩里表示:“现在是让美国恢复工作的时候,这也是我今天宣布参选美国总统的原因。”

  他不失时机地向奥巴马发出挑战。他说,奥巴马的政策导致标普作出调降美国主权信用级别的决定,“这只是美国最近遭到的一系列降级之一”。

  佩里指责奥巴马的政策使美国迷失了方向,“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面临危机,不仅因为我们的经济状况不佳,更因为我们的前后不一、限于泥淖的外交政策”。“我不同意我们国家目前所走的道路。一个国家的重生需要一位新的总统”。

  佩里是共和党内宗教色彩浓厚的保守派。在他宣布竞选的一周前、即8月6日,他曾在休斯敦举行了一次吸引眼球的祈祷大会。这次名为“回应”的祈祷大会在休斯敦得克萨斯人棒球队主场——里赖恩特体育场举行,吸引了3万多名来自得州和美国各地的保守宗教人士。

  佩里在仪式上带头阅读《圣经》章节,并发表了演讲,他说的最著名的一句祈祷词是:“父啊,我们的心为美国而碎了。”

  他在演讲中多次眼含泪花,哽咽语塞。他说:目前分歧在美国国内加剧、恐惧在市场蔓延、愤懑在政府内部传播,“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忘记了是谁创造了我们”。

  针对有人指责他把宗教带入政治的批评,佩里表示,他这么做没有个人目的,而是为了国家:“上帝没有政治议程,上帝只有拯救的议程。”

  事实证明,这次祈祷大会为佩里参选前造足声势,并树立了他在宗教活动分子心中有个性、有担当的政治领袖形象。

  高举创造就业牌

  佩里信心满满地宣告:“我完全相信我能获胜。”在此之前,还没有哪位总统竞选人敢这么公开地宣示自己能获胜。

  但他确实有这个底气。在竞选方面,他久经沙场,经验丰富,以往竞选三届得州众议员、两任州农业委员和三次连任得州州长时,从来都轻松取胜。而对阵奥巴马,他更大的优势就在于打出“经济牌”。

  目前,最令美国人担心的是失业率,它今年来一直徘徊在9.1%左右。8月份美国的就业增长率甚至为零。美经济专家和奥巴马的团队都承认,9%的失业率恐怕在今后一年内无法得到改观。

  佩里抓住此问题攻击奥巴马。他多次强调自己在担任得州州长10年多期间,在创造就业方面取得的出色成绩。

  9月7日,在里根图书馆举行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辩论会上,佩里再次说明了自己创造就业能力上的良好纪录。他随后还在这个问题上与另一位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舌战:“美国人所寻找的就是一位能让美国人重新工作的总统。”

  据统计显示,自佩里担任得克萨斯州长以来,该州增加了大约120万个工作机会。

  缺点和优点一样明显

  即便如此,相对于罗姆尼来说,佩里这位保守派政客的竞选优势仍比较明显。他仪表堂堂,观点鲜明,立场强硬,并获得保守的“茶党”分子的支持。所以,佩里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几率很高。

  但分析家认为,佩里的缺点也和他的优点一样明显。其中最大的缺点可能就是他的宗教保守观点,以及全盘否定社会安全保障制度的政策观点。

  首先,他的保守的宗教立场,很可能使他疏离自由派、中间派选民和非宗教群体,而这些中间选民往往是决定大选胜负的关键。佩里是保守的卫理教会派成员,是虔诚的教徒。他参加礼拜的教堂就是小布什曾经常去的教堂。

  佩里的许多政策与他的宗教保守观点直接相关。他反对堕胎,并曾经签署了一个法律,要求任何做流产手术的妇女,事先要接受B超检查,倾听腹内胎儿的心跳;他反对同性恋婚姻;他签署法律,限制滥告医生行为,以保障医疗服务;他主张对犯罪实行严厉压制,支持死刑制度。在他任内,得州处决了234名死刑犯,创下州长任内处决人犯最多的纪录。

  在经济方面,佩里反对借债度日,指责现政府对外国债权国的依赖损害了美国的安全和主权。他猛烈抨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责美联储滥印钞票是“叛国行径”;在外交方面,他指责曾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内担任国防部长的盖茨低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速度。在对外政策方面,佩里坚决支持以色列,称这是上帝的旨意。

  此外,反对社会安全保障制度是佩里极具争议的另一个政策主张。

  统计表明,随着美国人口老龄化,婴儿潮时代的人们陆续退休,社安信托基金实际上将入不敷出。数据表示,1950年16个工作的美国人负担一个退休美国人的退休保障,而目前这个比率已经降到3:1。也就是说,这个退休保障制度濒临破产,最多拖不到2037年。佩里主张彻底改造这个社保制度,联邦政府应让各州自己解决退休保障问题。

  然而,社安保障制度是美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弄不好会招惹指责,失去大量老年人的选票。民意测验表明,35%的美国人认为退休后能领到社安保障金,30%的人认为将来或许能领到社会保障金,而35%的人认为自己退休后可能不大可能领到社安保障金。

  罗姆尼就抓住佩里的这个观点发难:“一个总统提名人不应是一个主张撤销社安制度的人,而是一个承诺拯救社安制度的人”。

  但对佩里来说,认定的事情轻易不去改变。尽管他的讲话受到很多批评,但他仍坚持自己的立场。这,或许也是一种竞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