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乌克兰天然气供应协议增加新条件

作者:孔军 来源:腾讯财经
2014-10-22 07:21:00

  北京时间10月22日凌晨消息,俄罗斯政府在周二为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供应列出了新的条件,这可能造成确保欧洲在这个冬天能够获得安全能源供应的协议顺利达成的希望破灭。

  俄罗斯在6月的时候因为货款争议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出口。虽然乌克兰政府军和亲俄罗斯民兵之间的武装冲突使得天然气供应重启的前景遭到压制,不过,还是有很多官员认为,新的天然气价格协议可能达成,双方还会在布鲁塞尔会议期间就债务问题的解决确定一个时间表。

  不过俄罗斯政府在周二提出新的要求,希望乌克兰在五天之内提交证据,显示国际借款方和其他机构提供担保,确保乌克兰会支付货款。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指责乌克兰根本没有说明它的融资来源。他在会议结束之后说,“我们相信应该有更加细致的工作。现金的缺口需要融资保障。”他强调,俄罗斯希望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投资银行或者其他“一流”银行的保证,说明它们会帮助乌克兰政府支付账单。他也说,欧盟委员会也可以使用自己的预算,“我们尚没有得到这样的保证。”

  乌克兰和俄罗斯会在10月29日在举行一次会议,届时俄罗斯将会说明是否对乌克兰的付款计划感到满意。如果无法在10月结束的时候达成协议,欧洲在这个冬天可能有天然气供应中断的恐慌情绪也会大大升温。

  欧盟多个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以满足约30%的需求,其中有一半通过贯穿乌克兰的管线输送。如果乌克兰无法确保有冬季的天然气供应,欧盟担忧该国会截留通过该国转运的天然气。

  在俄罗斯忽然提出新的要求之前,一个协议本来非常接近达成。乌克兰和俄罗斯度表示,已经就2014年3月之前的价格达成协议,乌克兰政府还会为每千立方米385美元的这部分天然气提前支付货款。

  乌克兰还同意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偿还31亿美元的拖欠货款:第一批14.5亿美元债务会在10月底之前支付,剩余部分会在年底之前完成。

  当被问到乌克兰是否同意提供证据证明其具有偿付能力时,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Yuri Prodan)说,他愿意与欧盟委员会合作寻找一个妥协方案。欧盟能源事务官员冈瑟-欧廷格(Guenther Oettinger)说,他无法提出保证,说欧盟一定会起到担保人的作用。

  如果乌克兰到冬天的时候还没有获得来自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供应,欧盟也承诺会通过逆转流向,也就是将购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再输送到乌克兰,为该国提供一条生命线。

  但是亚历山大-诺瓦克在周二强调,俄罗斯政府认为这样的供应方式是非法的。他拒绝说明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但是欧盟内东部的多个国家都被俄罗斯特别警告,如果它们对乌克兰出口天然气,俄罗斯将减少对它们的天然气供应。 (孔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