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苹果新版表情疑涉种族歧视 惹怒中国用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26 10:16:10

  【延伸阅读】中国对苹果安卓“独大”感到担忧

  

外媒:苹果新版表情疑涉种族歧视 惹怒中国用户

  

  图为苹果北京王府井店(2012年12月14日摄)。新华社发(李方宇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外媒称,美国技术正在赢得智能手机大战。苹果公司的iPhone赢得了行业大部分利润,而谷歌公司的安卓操作系统无疑占有了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大份额。对于已经习惯于作为技术制造业龙头老大的中国来说,这是不是令其担心的原因呢?

  美国读写网3月20日刊登题为《中国抨击苹果和安卓背后的真正原因?》的一文,作者为美国畅销书作家布赖恩·霍尔。文章说,日前中国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安卓的统治地位发出了警报。尽管安卓系统采用的是开放源代码,但其核心技术和技术路线图却完全由谷歌公司控制。

  工信部的报告称,中国“本土智能手机重度依赖安卓系统”。安卓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智能手机平台,估计拥有全世界70%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估计有高达90%的份额被该系统所控制。

  文章说,这是件大事。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然而几乎每部新出厂的智能手机采用的都是由北美公司开发和控制的技术。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都是美国的,其中谷歌的安卓和苹果iPhone(采用iOS系统)遥遥领先。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节目中指责苹果公司回避产品质保期规定,对中国用户采取不同于在其他国家的售后服务政策。不过,关注亚洲移动通信市场的财经评论员史蒂文·米尔沃德认为,中国官方电视台和工信部的上述举动也许并没有经过协商。央视抨击苹果公司可能存在其他因素,毕竟当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而外国大公司通常会成为指责的对象。

  同样,米尔沃德指出,尽管人们对于安卓系统近乎独霸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担心存在某种合理的理由,“中国官方必须认识到,从百度、腾讯到新浪,许多知名企业以及初创的网络公司都迫切需要苹果iOS及安卓系统作为它们整体移动战略的基础”。

  文章指出,即便对苹果和安卓系统的抨击真的是出于巧合,它们仍然可能预示着中国将对美国在智能手机技术领域的统治地位发起追赶。说安卓和iPhone的崛起将激励中国在智能手机领域作出新努力或许言过其实,但同样明显的是,中国已经注意到自己未能在一个关键的技术领域领先。如果他们决定就此大张旗鼓地做些事情,没有人会感到意外。

  (2013-03-22 08:18:0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