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02 06:37:00

  新浪财经讯 2月28日消息 央行[微博]宣布降息的当晚,浙商银行随即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与此同时,恒丰银行宣布,即日起决定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均上浮30%。此外,还有包商银行、青岛银行也在当晚宣布上浮存款利率。加之此前光大银行公告利率下调的举措,业内人士指出,利率市场化进程正在加速,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一定条件下,利率可以浮动,但未来不可能所有银行都一浮到顶。

  “小银行的负债成本将会比大银行高,资产收益要求将直接导致资产短的风险偏好进一步差异化,利差也不再固定,部分经营不善的银行将面临倒闭。”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称。

  据浙商银行官微发布的消息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微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决定,浙商银行自2015年3月1日起全面调整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全部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1.3倍。更有活期存款、通知存款利率全面上升。

  “利率上浮,可以吸引存款,但是大银行例如工商银行,如果利率也上浮到顶,成本会大幅增加,操作性相对较差。”深圳一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实际上,去年年底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了1.2倍的时候,就有多家银行利率按照1.2倍的上限进行了浮动。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商业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光大银行[微博]缺在其官网发布公告,从2月5日开始下调多个期限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3个月的利率由之前2.82%下调至2.7%,半年期的利率由3.06%下调至2.93%,一年期的利率由3.3%调整至3.16%。对比后发现,上浮幅度均由此前的20%下调至14.9%。另外,该行还对1天与7天通知存款利率进行下调。

  “这就是市场化的表现,如果大家都统一上调,怎么能叫市场化。有差异才是市场化。”前文所述银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后,将导致商业银行无论在资产端还是负债端都要差异化经营,过去那种“躺”着就能赚钱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