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02 06:37:00

  【延伸阅读】央行宣布对称降息后,你必须知道的4大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本次降息并不突然,此前多家机构已经预测到央行降息窗口打开。海通证券研究所此前表示,房地产、发电量等多项工业经济数据不佳,2月物价的涨幅亦低于预期、CPI或仍在1%以下,种种迹象表明通缩是当前经济主要风险,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对冲通缩风险

  通缩风险加剧和经济下行压力是本次降息的主要原因。央行在宣布降息后表示,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不过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认为,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货币派生力度不强,宽货币很难传递至实体。

  申万宏源李慧勇认为,本次降息释放出4个信号:第一彰显国家稳增长的信心,希望提振企业信心。第二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企业财务费用尤其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将有显著下降。第三,这次存贷款下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存款上限至1.3倍,离完全放开只有一步之遥,考虑到存保即将推出,利率市场化将明显加快。资金将更能够反映供求状况。第四,在降息周期中股市往往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次降息同样将提振大家的投资信心,金融地产投资品有望有比较好的表现。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此次的降息属于市场意料之中,并没有太大的意外。根据目前经济运行状态分析,通缩情况仍在恶化,经济下行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急需国家及时进行政策调整。

  中国进入全球货币宽松大潮

  受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应对经济减速及低通货膨胀迫在眉睫,加之欧洲中央银行(ECB)决定实施量化宽松,各国货币在兑欧元时面临着升值压力。自2014年秋季以后,超过20个国家的央行实施了降息,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接连采取了货币宽松的举措。这是自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再次掀起降息热潮。

  分析认为,全球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有两大共同原因:一是经济复苏动能不足,增长前景趋弱;二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原油价格暴跌,使各国面临通缩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5年至2016 年的全球增长率预期分别下调为3.5%和3.7%,相比2014 年10月期报告的预测下调0.3 个百分点。IMF表示,全球增长将得益于油价的下跌,但预计油价下跌对全球增长的促进作用不及负面因素的不利影响。

  春节前,央行已经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向市场注入万亿流动性。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姚志勇教授也表示,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还处于较高水平,有非常大的下调余地,甚至可以说降到个位数也是有可能的。基准利率也有很大的下调空间,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基准利率都是0。

  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竞相宽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显现。 中国央行的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当前来看更多是顺势而为,而非刻意“刺激”。

  降息对A股影响几何?

  长城证券林毅表示,这次的降息在预期中,多头借机会冲新高。前阵子PMI指标抬头,加上这次宽松落地,同时蓝筹调整充分,会借机切换到蓝筹上。降息还是利好地产等高负债的公司,这次估计二线地产股。

  国信证券认为,降息对银行经营的影响有两面性:一是扭转经济下滑预期,缓释系统性风险;二是息差下行,盈利空间收窄。从资金面看,降息将提升理财基金保险的吸引力,存款搬家继续深入。利率市场化方面,银行存款的“三角形”均衡利率区间将进一步清晰,存款成本冲击逐渐到位。综合分析,利好因素占主导,银行板块将重启估值修复行情,请抓住良机。

  齐鲁证券表示,这次降息对市场的影响与2月5日显著不同。2月5日央行降准50个BP,蓝筹板块依旧未改变低迷的市场走势,原因是上次是降准未能改变理财收益率上行,这是压制蓝筹估值修复的天花板。

  然而本次央行降息,在2月5日下降存准的配合下,将有效推升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引导理财收益率及社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从而推动市场估值继续修复。对利率敏感的周期性行业可能最为受益。短期来看,房地产、金融、有色以及钢铁等周期品估值可以得到显著修复,关注有色中稀有小品种、汽车以及建筑建材的投资机会。

  地产:降息对于地产股来说属于利好。从供给端来讲,降息之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负担利率;从需求端来讲,降息有利于减轻人们购买房地产的负担,有利于调动人们买房的需要。

  银行:对于银行股而言,降息有利有弊,缩小银行存贷款利率的差额对于银行的赢利增加了压力;同时增加了银行吸储的难度。但是,增加放贷,以及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又将带动银行业务量的攀升,有利于银行增盈。总体看,对于银行股来说,长线仍有利好作用、短线则看资金是否追捧。

  有色金属:降息往往意味着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因此有色金属股有望受益于央行降息。而9月份欧洲央行降息之后,A股有色金属股迎来短暂上涨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逻辑。

  筹资性现金流占比较大的行业:降息意味着企业获取资金能力的增强以及获取资金成本的降低,因此,对于那些资金链紧绷,筹资性现金流较大的行业来讲,降息往往意味着利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及产业链上的建筑,军工、电子等行业的筹资性现金流最高,现金流压力较大。

  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降息往往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强,因为对于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来说,降息属于利空消息。目前A股市场上,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行业主要有纺织、家电等。

  降息后的房贷影响

  此次降息使楼市在心理和实际上两重获益。对于需要贷款买房的购房者来说,此次贷款利率的下调意味着还款负担的降低。具体来看,对于采用商贷的购房者来说,此次利率调整后,按照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如果按照基准利率,月供将减少144.38元,全年可减负1732.56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2015-02-28 19: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