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莫迪打破印不结盟传统 扩大对华博弈范围

作者:哈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27 09:03:23

  印度对华外交博弈

  美印两国还同意将《防务合作协议》的有效期延长10年,并通过宣布在“技术转让、贸易、研究、合作生产和合作开发”等领域进行合作扩大防务合作范围,为双边防务合作注入了活力。莫迪的上任也给《国防贸易和技术合作计划》带来了新的动力。该计划于2012年推出,目的是推动美印在从反坦克导弹到航母弹射系统等一系列关键防务系统上的技术和研发合作。相关方面正在酝酿让该计划更具可操作性、更以结果为导向。自2012年制度化以来,该计划尚未推出任何重大项目,但现在已开始将重大项目提上议事日程。美印正洽谈在航母和飞机引擎技术方面进行合作,这是一个巨大进步,也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

  除了与美国进行接触,莫迪政府还寻求通过与日本、越南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实质性关系,扩大与中国进行外交博弈的范围。莫迪于本周展开对印度洋3国——塞舌尔、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的访问,并提出将向这几个国家提供军事和民事援助。在过去几年中国在印度洋地区主导地位日趋明显的大背景下,此举提升了印度作为纯粹安全提供者的可信度。

  在美印关系被置于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地区战略变化的大背景下加以考量时,巴基斯坦对于美印关系的微不足道令人震惊。在莫迪与奥巴马的联合记者会上,巴基斯坦甚至未被提及。两人的联合声明也只是强调,他们呼吁巴基斯坦将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的制造者绳之以法,并重申需要采取一致行动铲除阿勒米虔诚军、穆斯林军、达乌德·易卜拉欣犯罪集团和“哈卡尼网络”等极端组织。

美媒:莫迪打破印不结盟传统 扩大对华博弈范围

资料图片:9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进行访问。印度总理莫迪全程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