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霸气公主 创造9个世界记录

来源:光明网
2016-08-12 16:46:43

7.“最无厘头的公主”汉丽宝公主

  马来人有个著名的传说,他们信誓旦旦声称,郑和曾经护送一位明朝的公主“汉丽宝”来到马六甲,嫁给这里的苏丹曼速沙。甚至还有土生的马来华人自称是汉丽宝公主的后代,比如孙燕姿就被某位新加坡的历史学者指认为公主后裔。

不过这事儿貌似不太靠谱。大家都知道,明朝公主从不下嫁外藩,而且《明史》里更没这样的记载,那么大名鼎鼎的汉丽宝公主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中国史上最霸气公主 创造9个世界记录

  8.“最能打的公主”平阳公主

隋末,李渊太原起兵造反,他的三女儿聚众接应,并成为这支七万大军的主帅,横扫渭北,威震关中,时人称曰“娘子军”,今天山西的“娘子关”也由此而来。李渊建立唐朝后,她被封为平阳公主,死后还特别赐予大将军才能享受的军礼待遇。

当时,礼官反对说:“女人下葬,岂能享受军礼?”唐高祖李渊反驳道:“亲临战场,身先士卒,擂鼓鸣金,参谋军务,从古至今,何尝有过这样的奇女子?”

中国史上最霸气公主 创造9个世界记录

大名鼎鼎的娘子关,即因平阳公主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