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加大反腐力度 禁止官员开设海外账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25 10:19:48

  美军“桃色案”比贪腐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周而捷 发自华盛顿

  近年来,美国军队中传出不少涉及高级军官的丑闻事件,如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因婚外情风波辞职,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艾伦受“邮件门”事件影响而主动退役,但与此类“桃色案件”相比,涉及高级军官的腐败案件却并不多见。

  近几年来最受关注的军官腐败案发生在2012年。曾任非洲司令部司令的陆军前四星上将威廉·沃德因滥用公款遭到降级。美国国防部检察长办公室经过17个月的调查发现,沃德主要涉嫌滥用公帑,让包括其亲属在内的人员不当使用公务飞机、用公款支付酒店住宿等巨额消费。虽然涉案的具体金额并未公布,但美国媒体估计高达数十万美元。

  过去30多年间,美国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反腐制度,这些制度既适用于政府官员,也适用于军官。

  1978年,美国出台《政府道德法》,成为当代美国反腐制度的法律基础,随后还不断完善立法。《政府道德法》对官员财产申报制等给出了法律规定,并要求成立美国独立检察官办公室和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

  以规避利益冲突为准绳,《政府道德法》开篇就是财产申报制度,可显现其地位重要。按其规定,公职人员须填写财产申报表格,向相应的联邦或州级机构进行申报。申报内容包括个人、配偶及受抚养人的收入、收受礼物、个人资产、负债额度以及房产、资产等转移情况。美国司法部部长可对任何人虚报的行为提起诉讼。

  1993年,由政府道德办公室拟定的《行政分支雇员道德准则》正式生效,对利益冲突、滥用职权等方面列出了行为标准细则。这一标准全面、细化了公职人员的道德准则,不断细化公职人员公费招待、旅游、财产申报等行为准则。

  这份准则的主要瞄准了“礼物”收受的准则。按规定,政府公职人员不得接受每份超过20美元的礼物,每年接受同一人员或机构的礼物累计不得超过50美元。

  由于在美国军队中任职的高级官员同时隶属于国防部,他们受到的法律监管与行政约束与政府行政部门的官员基本一致。此外,国防部设有美国各政府部门中规模最大的检察长办公室,利用审计和调查专门监督国防部各级官员的行为和各类项目的运作情况,这也有助于及时发现并制止腐败行为。

  不过,虽然美国高级军官很少爆出涉案金额巨大的个体腐败案件,但由于美国政商一体的结构,军界与商界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却造成了更为隐形的利益输送。每年,军火商组织的游说集团花费大量资金在首都华盛顿特区活动,势力网络庞大且根深蒂固,其与包括军方官员在内的各类实权人士的接触为腐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背后的利益输送也常常能躲过媒体的监督。此外,一些美国军官利用其影响力在退离之后为利益集团谋利,这样的政治“旋转门”现象也并不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