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苹果“初恋”不谈钱 港媒:双方价值观相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29 09:19:18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港媒称,马云已成为内地新首富;蒂姆·库克是全球打工皇帝,年薪达到了惊人的3.78亿美元。两个钱袋鼓鼓的巨头,在地球村里左顾右盼,忽然间撞到一起,擦出了火花,如果说只是为了钱,很难让人信服。

  据《香港商报》 10月29日报道,2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WSJ全球科技会议上,主持人丹尼斯·伯曼询问马云,阿里巴巴现在同政府的关系如何?马云回答:“正如我一向说的,爱他们,但不能和他们结婚……”

  同样,还是在这次大会上,阿里和苹果互抛媚眼。马云宣称,有意与苹果建立合作关系。苹果总裁蒂姆库克也表示,准备于本周晚些时候再与马云会面,洽谈合作事宜。全球瞩目的超级恋爱“阿苹”之恋,又会有怎样的结局?

  撇开个人财富因素不说,阿里巴巴前不久在美成功IPO,创纪录地揽金218亿美元;苹果去年更是已手握2000亿美元现金,谁都不差钱。

  两个钱袋鼓鼓的巨头,在地球村里左顾右盼,忽然间撞到一起,擦出了火花,如果说只是为了钱,很难让人信服。

  在收购雅虎中国之后,整合问题又襬在马云面前。这次马云非常地果断:“什么都可以谈,只有价值观不能谈判。”这是马云收购雅虎中国时的核心原则。马云认为,一家公司一旦扩张到500人以上,仅仅靠财务瓶人事上的管理很难继续成长,必须藉助统一的价值观聚集人心。

  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企业价值观”思维同样会影响到马云,向苹果伸出橄榄枝,此时马云不是因为这场恋爱达到了“门当户对”标准,而是因为从伙伴身上可以吸收到的价值比金钱有更大的收获。

  与此相呼应的是,蒂姆·库克表示:“阿里巴巴拥有苹果愿意与之合作的所有特性。”“所有特性”,这该是多么完美的表达,这似乎已超出了“恋人眼里出西施”,而正是“英雄所见略同”了。超级恋爱“阿苹”之恋,正应了那句套话:谈钱,太俗气。

  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既然这场超级恋爱,不是为了钱,那又是为了什么?马云给了我们一个朴实的答案--“本人希望两个公司可以一起做一些事。”

  阿里巴巴是中国支付业务方面的巨头,苹果本月也推出了自己的支付服务Apple Pay。据说,阿里和苹果,将在金融支付方面建立合作关系。若果真如此,这场超级恋爱的开幕就略显平淡。

  夏娃的苹果、牛顿的苹果、乔布斯的苹果,这是改变世界的3个苹果;阿里巴巴是中国奇迹的代言人。蒂姆·库克以“运营天才”著称,马云以“外星人”的超级思维著称。两个最具创新思维的领袖,带领两家最具创新能力的高科技巨鳄,要“一起做一些事”,那不就是创新的4次方么,这留给人们巨大的想象空间。虽然这场超级恋爱的开始很平淡,但过程也许更精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