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中共对反腐不力官员追责毫不手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28 09:37:48

境外媒体:中共对反腐不力官员追责毫不手软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发布了一份100人的通缉名单,称这些人是外逃的犯罪嫌疑人。目前,中国正在已持续两年的反腐败斗争中加大努力争取国际合作。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4日报道,这份名单包含犯罪嫌疑人的姓名、面部照片和护照号码等个人资料。它是本周由中共的法外反贪监督机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的。

  中纪委官员去年曾发起“猎狐”行动,寻求从国外引渡他们指控从事经济犯罪的人,上月又发起“天网”行动,后者标志着反腐败斗争升级。

  上月,官方媒体报道称,500多名海外逃犯已经归案,在国内面对司法,同时30亿元人民币(合5亿美元)的不义之财被追回。但是,尽管一些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引渡条约,但这些国家不在上述名单上的逃犯所选择的目的地之列。

  根据中纪委的名单,美国是头号逃犯窝藏的国家,100名被通缉的人中,有40人居住在美国。加拿大(26人)和新西兰(11人)是仅次于美国的热门外逃目的地。

  报道称,这份名单揭示了中国腐败行为的性质。在中国,政府职位带来实权,让身居官位的人能够通过给予恩惠或迟迟不予审批来勒索钱财。名单上的多数人以前是地方政府官员或国有企业高管。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24日报道,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2日发布消息称,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对这100人的红色通缉令,包括通缉嫌疑人的身份资料、涉嫌不法行为等在内的全部信息都以中文显示。

  《中国日报》用两个整版篇幅刊登了百名在逃疑犯的照片和相关信息,主要媒体网站和门户网站转发了“百人榜”,披露的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籍贯、(曾经)职务、护照/身份证号、涉嫌犯罪行为、中国立案机构、红色通缉令编号及发布日期等。

  不少海外媒体也报道了中国反腐战的这一最新举措。

  国际刑警组织网站用英语公布的被发红色通缉令的中国籍嫌疑人过去几年从数十人增加到现在的160人,涉及各类刑事犯罪疑犯。这次在中国通过媒体和最高纪检监察部门网站公布涉嫌贪腐、经济犯罪嫌犯的相关中文资料,被认为旨在扩大反腐震慑力。

  “国际在线”网站评论说,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使得在没有签署双边引渡协定的情况下跨国追捕贪官成为可能,而且国际通缉令长期有效,即使潜逃在外,被通缉人的信息在所在国的司法机构“挂了号”,对其形成生存压力和心理震慑。评论还指出,公布百名外逃人员信息也有助于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程度,起到震慑作用,“减少贪官外逃的念头,刺激外逃人员回来自首”。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寻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疑犯。

  中国纪检部门称,这次公布的100名全球追捕的嫌疑人只是全球追捕对象中的一部分,今后还将“发现一起、通缉一起”。名单里包括2000年至2015年间被全球通缉的嫌疑人,主要出逃国家依次为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报道称,中国首次公布被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追捕的对象在出逃前职业背景多种多样,从基层出纳、会计、国有银行支行经理、交通警察、驾校校长到市厅级政府官员。

  观察人士指出,外逃贪腐嫌疑人背景如此多元,从一个侧面折射了过去二三十年来腐败渗透到中国政府和公共领域的各个层面,各个角落的程度。

  中国官方估计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外逃的贪官和国企员工约有1.6至1.8万人,涉案金额超过1350亿美元(8000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自2013年发起反腐战役以来,“老虎”、“苍蝇”和“狐狸”陆续落马、入狱。官方消息称“天网”之前的“猎狐2014”全球追捕成果不菲,已有近700名出逃海外的贪官落网。但是,这次公布的榜单上没有一个够得上“大老虎”级别的高官。

  分析人士认为,一个解释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要求被通缉人涉嫌严重刑事犯罪并有确凿证据,外逃“老虎”这次榜上无名,有可能因为技术操作方面的原因,将来仍有可能“上榜”。而另一方面,“小人物”被通缉,对“苍蝇”级别的贪腐的心理震慑力可能超过“大老虎”落马。

  在这次公布的通缉疑犯名单显示,女性有23人,出逃人数最多的是2013年,有12人,去年减少到8人,出逃人数最多的省份是广东。

  中国开始反腐战后,在追缉外逃贪官方面寻求国际配合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美国、澳大利亚等贪官出逃“热点国家”与中国没有正式引渡协议。

  这次公布100名“红色通缉”嫌疑人名单,也被理解为中国政府向有关国家施压,借此推动引渡协议谈判进程。

  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之外,新西兰也是较多贪官、涉贪腐案人员出逃的目的地,其他还有韩国和苏丹。

  (2015-04-24 1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