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来源:光明网
2016-08-13 12:34:49

秦良玉不仅擅长带兵打仗,而且十分注重军需的生产。如今北京四川营胡同附近,还有十几条“棉花胡同”,分头条、上二条、下二条等名称。这也与秦良玉有关。

她在北京驻扎期间,曾令部下与女眷纺棉织布,故而附近的一些胡同就被后人呼之为“棉花胡同”。

清代曾有人写《四川营吊秦良玉驻兵遗址》一诗咏道:“金印夙传三世将,绣旗争认四川营。至今秋雨秋风夜,隐约钲声杂纺声。”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秦良玉不仅擅长带兵打仗,而且十分注重军需的生产

又过了十来年,起义军张献忠进入四川一带,年过花甲的秦良玉再次披挂上阵,风采不减当年。她率领白杆兵,连战连捷,解除太平之围,扼反将罗汝才于巫山,斩叛帅东山虎于谭家坪,使张献忠的军队在川地吃尽了苦头。

然而,由于川地屡经兵灾,府库空乏,损耗的兵力和粮饷无法补充;而起义军部队势力强大,潮水般涌进川蜀,在整个战局上,官兵是无法取胜的。秦玉良万般无奈,只有退保石柱一地。

古代载入正史唯一女将军:身高1米86

英勇善战的秦玉良

面对着潮水般的义军,英勇善战的秦玉良也只能哀叹“大厦将倾,一木难支”。这时京城已被李自成所率领的义军攻破,明思宗自缢于煤山,大明皇朝在风雨飘摇中终于彻底倒塌,李自成入主京城,张献忠则想牢牢控制住川蜀,以作为自己的据点。

刘继兴考证,张献忠东征西战,几乎囊括了全蜀,却唯对石柱弹丸之地无可奈何。已68岁高龄的秦良玉,带着她手下历经百战的白杆兵,不畏强暴,誓死抗拒。

这时的石柱孤立无援,如同汪洋大海中的小舟,随时有被吞没的危险。秦良玉对自己的部众说道:“吾兄弟二人皆死王事,吾以一孱妇蒙国恩二十年,今不幸至此,其敢以余年事逆贼哉!”

并下令:“有从贼者,族无赦!”分兵镇守四境。张献忠对四川各地土司都成功招降,却“独无敢至石柱者”。一直到张献忠败亡,他的起义军终没能踏入石柱半步。